飲水不足的後果

人體很多器官都需要水,好好喝水可以對抗疲勞、改善身體功能。關於喝水,有一些常見的疑問和迷思。

炎炎夏日,某現場工作勞工,午後送來急診,診斷為大量流汗後電解質不平衡導致小腿痙攣抽筋。

詢問下,原來是大量流汗後,他堅持補充白開水,因為專家都說要三少:「少鹽、少油、少糖」。

後來經過醫生解說後,才知道水加鹽片的重要性。

 

關於喝水的11個常見問題

我們每個人對於喝水究竟了解多少?補充水分,你真的喝對了嗎?針對喝水疑問,列出11個常見問題:

 

1. 一天要喝多少水

說人是水做的,一點也不為過,身體組成約有七成是水,所以水的重要性不在話下。正常的喝水量約為2000c.c.,或者說每公斤體重需水30c.c.。例如體重70公斤的人,每天需要補充約2100c.c.的水。此外根據不同年齡、性別、季節、工作型態,需水量會有所不同。

正確的水分攝取,可維持人體基礎新陳代謝功能、保持心血管穩定正常運作、促進體內排除廢物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過猶不及均不利於健康。有慢性病如心臟病、肝硬化、腎臟病則應該注意喝水量,請諮詢專科醫生。

 

2. 溫水還是冰水好?

喝對水溫才養生。人的體溫在正常狀況下是「恆定」的,身體核心溫度保持在攝氏37度左右,冰水會讓內臟肌肉痙攣收縮而且降低新陳代謝率,建議喝溫水會比冰水好。

 

3. 哪些症狀提醒你「水喝不夠」?

以下症狀都是喝水不夠的警訊:

● 尿液顏色變黃

● 頭痛、頭暈、疲倦

● 心跳加快

● 皮膚鬆弛

● 記憶力變差

● 容易飢餓、口渴

 

4. 感冒時為什麼要多喝水?

感冒時,每天最好能喝2000~3000c.c.以上的白開水,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,

也可以把病毒的毒素排出來,感冒很快就會好了。

 

5. 哪些人需要多喝水?

● 女性,因尿道結構較短,易得尿道炎。

● 痛風、腎結石患者,宜多喝水,有助於尿酸、結石排出體外。

● 高血壓、動脈硬化的人應該多喝水,避免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。

● 糖尿病人易口渴,應該多喝水降低血液中的糖濃度。

● 感冒、便秘的人。

● 想要減肥的人,可在飯前先喝水能減少攝食量。

 

6. 哪些人該少喝水?

心臟病、腎臟病、肝硬化的人由於無法排出過多的水和鹽分,容易造成水中毒。

水中毒的人,會發生水腫,甚至產生低血鈉症導致意識不清。

 

7. 喝飲料可以取代喝水嗎?

飲料儘管含有一定水分,仍然無法取代白開水。

當身體發出口渴的訊號,就表示在脫水的狀態,喝飲料不僅無法解決缺水,反而會讓水分流失。

例如咖啡、可樂、茶葉、酒精等,都是利尿飲料。

 

8. 宿醉時,多喝水有用嗎?

飲酒要適量。解宿醉之道,唯有把酒精排出才能解酒,建議可以攝取大量水分加速酒精排出。

 

9. 腸胃炎時該怎麼補充水分呢?

因為體內的水分及鈉、鉀、氯等電解質都會隨著水瀉或嘔吐大量流失,造成電解質不平衡。

建議飲用具滲透壓的運動飲料,來改善腸胃炎。

 

10. 運動時該怎麼補充水分?

運動時應該隨時隨地都要準備補充水分,避免脫水、中暑、熱衰竭的風險。建議運動每隔15分鐘就喝兩、三口水,每口約100~150c.c.。若運動時間超過1小時,則可將水改成運動飲料,補充流失的鹽分與能量。當工作中流失大量汗水時,要記得將水加些鹽,建議調製成0.1%(1g+1公升水=0.1%)。

 

11. 氣泡水可取代一般的水嗎? 對健康有什麼影響?

氣泡水與一般水比較,除呈鹼性、含有二氧化碳氣體外,其它並無區別,建議適量飲用,但不應該取代白開水。關於氣泡水的好處:例如調節人體酸鹼平衡、輔助瘦身飲料,甚至說能治療很多疾病等眾說紛紜之詞,目前皆沒有證據顯示有相關,不要心存過多的幻想。

水是生命之源,但是很多人卻不會喝水,生病是人體內的發炎反應,「炎」字是兩個火組成,身體內著火了,第一反應,應該是喝大量水澆息火苗,所以生病時「懂得喝水」是非常重要的!

 

文章來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