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說水也有軟硬之分,到底硬水、軟水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?喝硬水是否會像坊間說的,容易產生結石呢?

一般人都會認為,水就是水,哪有什麼區別,

水是無色無味的,想要有所區別也很難做到,

 

 

但其實,水是有著軟硬之分的,

而很多人會覺得,水的硬度就是水中礦物質的含量,

但其實不是,水的軟硬是由水中含鈣鎂離子總量決定的。

 

 

水中所含的陰離子有很多種類,水的硬度就會被分為碳酸鹽水喝非碳酸鹽水,

水中含有鈣鎂離子,當這些離子與碳酸鹽結合煮沸,就會產生一種白色沉澱,

而這種白色沉澱如果能夠被很快祛除,就成為暫時硬度,如果不能祛除就會成為永久性的硬度。

 

 

那麼軟水跟硬水哪種水是比較好的呢?一般來說,我們生活中所用的自來水,含有較多的鈣鎂離子,這是與水源的來源有著密切關係的方面,如果不能良好的處理水的來源,例如殺菌消毒的情況,那麼將會直接影響水的軟硬。

硬水和軟水的區別就在於鈣鎂離子的含量。一般來說,硬水就是鈣鎂離子的含量在一百毫升以上,低於一百毫升就稱之為軟水,如果高於四百五十毫升的話,就稱為高度硬水了,硬水就是含有較多的化合物的水質,長期飲用硬水的話,並不會直接的影響身體的健康,但是也會給生活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。

 

 

硬水有著許多的缺點,由於硬水中含有大量的不溶性的沉澱,它會與肥皂發生反應,如果長期飲用硬水的話,會增加人體內沉澱的含量,有一定的幾率引起人體的過濾性結石。在工業上,如果鈣鎂離子含量過多,會引起一些設備的爆炸,也有可能對很多機器造成不必要的損害。

在日常生活中,硬水也影響了人體的健康,如果一些沒有飲用過硬水的人突然喝了硬水的話,會造成腸胃的消化不良,腸胃無法分解這些沉澱,造成功能的紊亂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水土不服。而且如果我們用硬水煮飯煮菜,會破壞食物中的營養平衡,用硬水泡茶煮沸也會引起茶質的改變,用硬水來製作一些東西也會引起營養物質的降低。

 

 

一般情況下,自來水的含量會嚴格控制保持在標準內,正常的飲用不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,但是也要注意用量,如果飲用的過程中出現大量的沉澱,就要多加的注意,而且用硬水洗滌衣物或者其他東西也會造成很多不便的影響。

 

 

文章來源